施一公、孟安明、冯新华署名论文涉嫌造假 《细胞》关注

使用CN2/CN2GIA顶级线路,支持Shadowsocks/V2ray科学上网,支持支付宝付款,每月仅需 5 美元
## 加入品葱精选 Telegram Channel ##

施一公、孟安明、冯新华署名论文涉嫌造假 《细胞》关注

【今日科学 郭川】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,所有作者皆大欢喜;十年之后,作者自曝造假,通讯作者却矢口否认。

日前,2006年发表在《细胞》上一篇论文的作者之一、时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的Yao-Yun Liang告诉《细胞》杂志编辑,指出他对该论文中的图2F, 2H,和3G进行了“人为篡改”,以使其达到预期效果。

《细胞》编辑在联系文章通讯作者,时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Xin-Hua Feng确认上述情况时,Xin-Hua Feng则完全否认了Yao-Yun Liang的上述说法,而且表示Yao-Yun Liang的动机和信誉值得担忧。

在接下来的调查中,《细胞》编辑与论文作者、通讯作者单位、出版道德委员会分别进行了沟通,评估了论文原始数据。贝勒医学院科研诚信委员会也进行了初步调查,但结果是不确定的,不建议采取进一步行动。基于上述不确定的调查结论,《细胞》杂志给予通讯作者一次澄清的机会,为他提供了一个独立实验室重复论文实验。

目前,实验正在进行中。《细胞》声明旨在警醒学术界关注该论文数据和正在重复的实验。实验结束,《细胞》杂志将及时公布结果。

该论文作者可谓阵容强大,作者包括贝勒医学院、普林斯顿大学、清华大学等15名科研人员,其中不乏生物学界大牛。包括时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、现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,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。通讯作者冯新华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、“千人计划”国家特聘专家、首席研究员。

(XYS20160418)

最简单好用的 VPS,没有之一,注册立得 100 美金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
See Also

回应《南开大学副教授程明明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?》

回应《南开大学副教授程明明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?》 作者:程明明 方先生,您好, 我是南开大学程明明,您的新语丝网站上有一篇投稿是关于我的,我写信的目的是希望您能核实稿件的内容是否恰当:《南开大学副教授程明明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 …

中科院植物所在Nature发文中作者标识的奇葩

中科院植物所在Nature发文中作者标识的奇葩 作者:香山 中科院植物所刚在Nature上发了一篇论文,这里不论学术内容,看到植物所网站上介绍:这篇论文有7个共同第一作者,5个共同通讯作者,真乃世界学术界的奇葩。按照中国学术生态,这篇论文可 …

中医:无需量子亦“纠缠”

中医:无需量子亦“纠缠” 作者:方玄昌 9月中旬,一则“给母亲针灸,就能给孩子治病”的笑话流传于各社交媒体。笑话出自一篇题为《试论“量子纠缠”与针灸》的论文,它发表于2017年11月号《中国针灸》中的“学术争鸣”栏目,作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 …

中国知网只是公司转载论文网站,并非论文撤稿

中国知网只是公司转载论文网站,并非论文撤稿 尊敬的方舟子先生: 您好!我是一名读者,今天看见南京大学梁莹教授中国知网撤稿的帖子,中国知网本身隶属于清华同方公司,只是很多二次转载论文网站之一,并不是从中国知网撤稿就是论文撤稿,论文发表本身和中 …